拉拉

五十五、清晰

    “你觉得自己未来会成为一名杀人犯吗?”幸村试探地提问。

    长门毫无波澜,反而笑了笑:“那我一定是位优雅拥有高尚情操的杀人犯。”

    幸村再一次感受到人与人间的鸿沟。从前他以为自己与众不同,可与长门相比,自己也不过是芸芸众生而已,他是断然接受不了自己未来成为杀人犯的。

    “你不觉得杀人犯很可耻吗?”幸村前世是法医,还保留着对社会败类的愤慨,他无法理解长门如此平静地接受杀人犯的身份。

    长门又笑了笑,只是笑容多了些讽刺:“可耻?幸村部长,您有了解过未来的我为什么杀人吗?您有查过那些死者曾经做过什么吗?您有想过还有未发现的隐情吗?”

    “这不重要!”幸村只相信客观的证据,长门所说的并不能改变杀人的实质。

    “确实不重要,毕竟在您的世界里,结果最重要。就像真田副部长为网球部付出那么心力,可一旦出了丝毫差错,您就会不管不顾地指责他。真田副部长尚且如此,更何况我呢。”

    提到真田,幸村就不能客观地看待问题。正如长门说的,幸村常常因为结果论对真田疾言厉色,这也是他们前世分道扬镳的原因之一。

    “你们不一样!”幸村试图重新立住自己的观点。

    “不一样吗?”长门讽刺的意味越发浓厚,“就说刚结束不久的关东大赛,如果真田副部长不是在比赛中临时分化中止比赛,而是因为即将分化导致比赛输了,您会先关心比赛的胜负还是输掉比赛的真田副部长?”

    “别说了。”幸村的语气略显无力。结果太明显了,前世的他就没有考虑真田的感受,在得知关东大赛失利后,他把怒火全部撒在真田身上。

    “我真觉得,您配不上真田副部长。”长门算是异类,网球部里觉得真田好的人不少,但大多心偏向幸村,全心全意支持真田的怕是只有他一个。

    可能高智商天才和普通人就是不一样,一般人哪怕是最正直的真田,在幸村的颜值暴击下都会不自觉地放宽底线。而长门完全不care(在意)幸村的容貌,直击幸村软肋。

    这一轮,幸村输得很彻底,但他倔强地反驳:“时间会证明,我和真田天造地设。”这话多少有点没底气,毕竟前世的经历并不成功。

    “我等着看。”长门听出幸村话里的不确定,不过没拆穿。

    幸村和真田就是周瑜打黄盖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,没啥大事分不开。有空劝分他俩,不如多劝劝柳早点放弃柳玉清(原名柳莲二,字玉清)。

    说起柳和柳玉清,他们俩是明眼人都看得出的天造地设,志趣相投、性格互补、气质相合。可长门始终觉得不看好他们,在他心里柳玉清应该和真田副部长那样家世强硬的人在一起。柳很好,但家世普通。在阶级固化的日本,柳无法保护柳玉清。

    “你知道莲莲姐未来的伴侣是什么人吗?”比起自己的遭遇,长门更想知道柳家姐弟的未来。只要他们过得好,自己是杀人犯又如何!

    “我不知道我认识的那个人是不是莲酱,她们样貌、能力差不多,部分性格相似。她叫市里绘。”幸村回答并不确定,知道了红灵的阴暗面后,他不希望柳玉清和市里绘是同一个人。那样的话,太残酷了。

    “市里绘?一琳?编号1!”长门的话打破了幸村的幻想,市里绘原来并不是一个名字,而是一个编号,象征着柳玉清未来将会作为一个物品被人研究、折磨甚至贩卖,最后甚至永远地忘却自己的名字。

    “怎么会这样!”长门惣介,一个知道自己未来可能变成杀人犯尚且优雅平静的疯子,却因为柳玉清未来可能的悲惨遭遇惊慌失措。

    “莲莲姐下场如此,那、那青哥儿会怎样?”

    长门碎语不断,声音太小,幸村听不清内容,只当他伤心过度,安慰:“不用担心,一切都还没开始。”不知是安慰激动的长门,还是在安慰自己。


    “莲莲姐!”突然长门看见来观战的柳玉清,一把将她抱住。

    柳玉清被吓了一跳,刚想闪身反击,发现来人是长门,便没动作。虽然她不知道为什么一向冷淡的长门突然这么热情,但她不管理由,只是温柔地轻拍长门宽阔的后背,像个大姐姐:“没事的,姐姐在。”

    长门对柳玉清的感情非常复杂,不是对柳青歌那样恋人的喜欢,也不是对真田那样前辈的尊敬。既有对强者仰慕钦佩,又有对情敌的嫉妒怨怒,还有最为深沉的对港湾的依恋。

    柳玉清在红灵或许不是最受欢迎的角色,但一定是最被需要的角色。每一个不被世人理解的灵魂都能在柳玉清那儿找到归宿,她可以毫不遮掩地展示自己的独特,对周围的流言蜚语充耳不闻,她也毫无保留地接纳每一个人,无视他人的评价。

    只要有柳玉清,长门就觉得自己不是摸黑前行,前方始终有灯塔指引;只要有柳玉清,他也能体会普通人的安定幸福,周围始终有人守护。

    为什么最后连姓名都失去了,长门不敢想象她到底遭遇了什么。

    “莲莲姐,我做了一个噩梦,是关于你的。”长门在激动平复后放开柳玉清,解释自己失态的原因,“我梦到姐姐把什么都忘了,忘了我,忘了青哥儿,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名字。”

    “不会发生这种事的。”柳玉清打断长门的话。

    “因为只要我还活着,姐姐就不会放弃你们。忘记了就重新想起,想不起就重新记住你们。即使你们不在,我也会重新找到你们,直到生命的终点。”

    幸村听不下去了,这样的执着只会加深柳玉清的悲剧,让她坎坷的未来更加不幸。

    “姐姐那样会很辛苦。”长门鼻子发酸,他后悔刚刚就不该把眼镜摘下来。

    “不会。你们是我的过去,把你们重新找回来怎么会辛苦呢!”柳玉清的话坚定诚恳,没有半点犹豫怨怼。

    “如果那份过去变成你一生的束缚怎么办?”长门快要坚持不住了,声音有些发颤。

    “既然是我主动选择的,那就不是束缚。我相信我,我一定会践行我的誓言。”

    这就是红灵末代天才们追逐的偶像柳玉清,自信强大、超然于世。只要是她就一定可以做到,几乎是整个红灵的共识。

    可现在长门希望柳玉清做不到,像个普通人一样不知所谓地活着,那样就能远离不幸。然而柳玉清不相信命运,不相信人力所不能及,她只会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。

    “可是姐姐,没有青哥儿,你甚至不能正常生活。”长门想让柳玉清现实一点。

    “那就不正常地生活。”没有人可以叫醒一个装睡的人,柳玉清不是装睡的人,她是南墙撞不醒的理想主义者。

    “长门,就这样吧。”真田按下准备开口的长门,目光深邃地望着柳玉清,似有千言万语引而不发。

    幸村察觉不对,真田对柳玉清的态度很奇怪。这一世,他们的交集不深,幸村觉得柳玉清对自己应该更为熟悉。


    “玉清,你来了。”正当幸村疑惑之际,柳开口打断这场诡异的谈话。幸村这才发现,立海大众人都已经收拾好朝他们走来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柳玉清一见柳就羞涩不能自已,像是第一次与人交谈。

    “你来做什么?”话听着有些不客气,不像是温柔的柳说出的话。

    “我,我是来送这个的。”柳玉清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一份文件,那是之前丸井他们开玩笑请她制定的训练计划。

    柳接过文件翻看,里面记录了立海大每个成员的数据,从优势强项到短板不足,精确细致,并有针对性地给出建议,每个人的资料后都附有一张明晰的训练单。

    细思极恐,柳玉清认识立海大的人不过才几天,却对他们这么了解。如果柳玉清的队伍不是红灵这样的弱旅,而是青学、四天宝寺那样有稳定实力的队伍,今年的全国冠军就未可知。

    “谢谢。”柳不知道该如何回话。深谙立海大众人本性的柳知道,所谓的帮忙就是个玩笑,而且明天就是决赛,新定的训练根本没有时间实行。柳玉清对立海大的情报了如指掌,不会不知道,那她为什么要花费精力赶出这份很可能用不上的训练清单?

    她是为了见我!不是柳自恋,他实在想不出其他更合适的理由。太犯规了!他要怎样才能不伤害地赶走一个真心爱慕自己的女孩子?

    “还有其他事吗?”如果刚刚的话只是不客气,这话就是明显的赶人。

    “没有,我就是希望刚刚的资料可以帮助你。”柳玉清不明其意,只当个问题回答。

    长门看不上柳玉清那副不谙世事的样子,提醒道:“姐姐,他的意思是让你滚,明白吗?”他没想到柳不用他劝就打算放弃柳玉清,虽然有些伤人,但为了以后,姐姐现在需要吃点苦头。

    柳玉清楞了楞,转眼望向柳,只见他沉默地偏了下头。一切不言而喻,泪水顺着脸颊无声落下,碎成一颗颗细小的透明珍珠。

    柳玉清不是长门以为的不通人情,只是习惯与亲近的人直白坦诚。她虽然才认识柳莲二不过几天,但心里已经把他当作亲近的人。

    如果是幸村对柳玉清说那样的话,她一定会识趣地退场。可柳的话,她绝不会想那么深。她的难过不在于柳想要赶她走,而是柳竟然拐弯抹角地赶她走。

    她以为他们可以无话不谈,她以为他们不需要掩饰和委婉,她以为他们互通有无,……

    原来一切都只是她以为。

    “抱歉。”柳玉清低了低头,转身便走了。晚风吹拂额前的碎发,带走留不住的眼泪。


    “谁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丸井不明白为什么柳要把玉清气走。和其他起哄开玩笑的人不一样,他是真心想要柳玉清帮他制定训练计划。

    长门也不装平时的乖巧模样,直言:“我们在劝莲莲姐放弃一段不合适的爱情。”

    “劝?劝的方式就是让女孩子哭泣。”丸井板着脸冷笑,原本可爱幼态的脸蛋严肃正经。

    幸村在一旁看着,觉得眼前这一幕分外熟悉。

    在幸村前世的记忆里,丸井和市里绘的关系在朋友里是最好的。丸井和市里绘个性不一样但骨子里都很执拗,不撞南墙不回头。只是丸井被装疼就学乖了,学着按照社会的期望生活,而市里绘从不低头。撞到南墙又如何?把南墙撞倒继续走。

    前世的丸井羡慕市里绘坚持自我,羡慕她能为自己的坚持付诸一切。在周围人都劝市里绘放弃不切实际的想法时,丸井却会坚定地支持她。

    “如果是不合适的感情,莲酱会自己判断做决定,不需要你们干涉。你们刚刚的行为除了让她伤心难过,没有任何意义。”这一世丸井与柳玉清交情不深,但不影响他为她主持公道。


    “拿来。”丸井没好气地朝柳伸手。

    “什么?”丸井刚刚还在谴责柳,现在突然朝他伸手要东西,柳不明白他什么意思。

    “莲酱为我制定的训练清单。”丸井不高兴,秀气的眉头皱成一团。

    柳后知后觉,正准备翻出丸井的训练清单,结果被他一把全拿去:“让莲酱哭泣的家伙不配拿着莲酱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柳赶紧出声阻止:“明天就是决赛,现在训练根本来不及,要是不小心训练过度会受伤的。”

   “要你管。”丸井气得胆都肥了,竟然敢怼柳,换平时早夹着尾巴做人。

    丸井一份份地分发柳玉清给众人定制的训练清单,分到长门的时候:“浑小子,你以前和莲酱怎么相处我不管,睁大眼睛好好看,别做白眼狼。”

    长门的资料很厚,目测是其他队员的两倍不只。一部分是关于网球的训练计划,清正的印刷字旁还有娟秀的手写字,是今天比赛的总结补充。另一部分是学习计划,外附了很多红灵内部才流通的独家资料,这些资料是不许外带的。

    沉甸甸的资料、沉甸甸的关照,和刚才轻飘飘的质问形成鲜明的对比,泪水朦胧了视线。好在他早就戴上眼镜,旁人看不出端倪。

    “拿着。”丸井不情愿地把一份资料塞进柳手里。那是柳玉清为柳整理的资料,丸井非常不想便宜柳。可一想到柳玉清有多喜欢柳,还是给了。说到底,柳玉清的初衷是为了帮柳,帮助其他人不过是顺带的。

    柳神色复杂地看着手里的资料,久久不能回神。


    “为什么要对小莲说那么重的话?”幸村特意支开其他人来询问。

    柳想了会,只摇摇头:“我和玉清不合适,早点放弃对我们都好。若是时间再久点,我会舍不得放手。”

    幸村没有再问。很多事情说不清楚,尤其是感情。他无权评判柳处理感情的方式,只是叹惋:“这样,你和小莲都不好受。”

    “我,配不上玉清。”柳太温柔,他喜欢柳玉清,伤害柳玉清他心里也难受。可他不得不这么做,这样他就能说服自己放弃柳玉清,柳玉清也能发现自己不值得她喜欢。

    温柔的极致是自伤,真是柳最真实的写照。如此深情,让人叹服。如此深情,何必分别?幸村觉得不对劲,为什么柳突然想放弃柳玉清?

    “莲二,跟我说实话,你为什么突然放弃小莲?”

    柳闭眸不语,沉默许久,而幸村的脸色越发凝重。

    又不知过了多久,柳的声音响起:“因为一个梦。”

    确切地说不只是一个梦,而是无数个片段拼凑出的预知梦。柳的思绪飘远,像是在回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